【おそチョロ】parseval定理

*群里七夕活动命题作文

轻松颠了颠背上的书包,无奈地叹息。

为了书单上最后一本书他已经跑了四个学校,每个旧书店新书店都没有,而现在所在的这个书店已经是这片地区最后一个旧书店了,如果这里都没有,那他怎么和老教授交代啊?

他倏地垂下肩膀,沮丧地揉揉眼睛,最后还是打算进这个破烂到了极点,粗看一眼还以为是废品站的旧书店。

明明是夏日,被绿色灌木丛遮住的书屋里却漏出了阴森古怪的气息,苦涩的绿把里面高高叠起的书堆照出了波澜壮阔的光纹,由于门实在是太小,轻松根本看不清更里面的景象,但一想到老教授那张眉间能夹死蚊子的脸,他最后还是鼓起了勇气,踏入了这间名为“小钢珠书店”的奇怪书屋。

里面的光景比他想象的还要糟糕几分,书架之间的缝隙可能刚容得下一个清瘦的少年,所幸他不算壮硕,应该能顺利地穿过去。

他刚走了两步,便被脚边的书堆绊了一下。

“小哥,小心点啊,你脚边那堆书我可是刚刚才收拾好的。”

慢吞吞的声音在门口响起,轻松站稳后尴尬地回头,像想要隐藏秘密般随意点头,竭力装出一副无事的样子:“哦,好的,不好意思。”

坐在门口的人脸上搭了一本书,书的封皮已经烂得不成样子,松松垮垮地搭在内封线上,那人的手随意挥了挥,继续要死不活地瘫在藤椅上。

轻松立刻放松了许多,小心翼翼绕过左边那堆比人还高的书,往书架深处走。

书的霉味越往深处越浓厚,空气中的灰尘粗得快要能用肉眼捕捉,逼仄的空间里连呼吸都要快把书封面上的灰尘吹散。

借着昏暗的光把书单对了又对,也只能找到和它相近的几个字,明明应该就在附近,却怎么也找不到,最后轻松把嘴抿成一条直线,直接放弃了搜寻。

他长长地吐出一口气,跨过一堆书,从密密的书架中钻出来,外面流通的空气冲淡了几分浑浊的味道。

把手上的书包再度背到背上,正打算离开这家书店时,手边的一本书突然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

它的封面殷红,将之和满屋的教辅完美地区别开;厚度也不算厚,大概花一个小时就能全部读完;书角没有折过的痕迹,很明显不是二手书。

不是二手书这个特点已经吸引了轻松的注意力,能在二手书店遇到新书可谓可遇不可求,轻松也只思考了0.5秒,便把这本书啪地拍在蒙脸打轻鼾的店主面前。

“结账!”

那一声低喊,把还在浅寐的人吓得一个激灵,从椅子上唰地坐起,书也顺势往底下一掉,正好砸中他的脚。

“你这破孩子!能不能温柔点?把书给我吓散架了你赔我啊?”

轻松翻个白眼,本想嘴皮子一翻说些嘲讽的话,谁料刚一抬眼,就怔住了。

松野轻松,男,20岁,性取向不明,生平唯一爱好——看美人。

而眼前这个头发凌乱眼角冒着水光的人,恰好有一副好皮囊。

“哟,看着那么凶,没想到是个哑巴。”

美人是美人,可惜脑袋大概不怎么好使,轻松冷冷一扬嘴角,敲敲桌子,“结账。”

店主快速瞄一眼轻松,又低头扫一眼桌上的书,嘟囔道:“抱歉抱歉,这书我们不卖的……你若是……”话说到一半,他半个身子都已经缩到下面去捡他那本破破烂烂的册子了,直到捡着了,才爬上来继续说道:“你若是真想要,有条件的。”

“你们这不是书店?”

“是书店,可是……”

“那不卖书?”

“卖是卖,可是……”

“我给钱,你给书,天经地义,结-账-!”

最后两个字被理直气壮地掷出来,好像说出来了就一定能获得它了一样,轻松也不知道怎么就拗上了。总之他看不惯店主吊儿郎当的样子,觉得他与这满屋子的古旧味不符,与这刺鼻的霉味不符,而这份落差便体现在了他有些冲人的态度上。

店主目瞪口呆了一会,怕是从未遇到过这种不讲理的学生,随即他笑了,眼睛一下变得生动起来:“你不是这里的学生吧?”

轻松一下气短,但仍然不肯示弱:“凭什么这样说?”

“本校学生可不会直接进店找,他们只会告诉我需要什么,我便能给他们,他们也不会不知道这儿的规矩,想要‘买’走这本书。”

轻松冷笑:“那好啊,你把这本书给我找到啊?”

他把书单往桌上一拍,抱手挑眉,而店主只是扫了一眼,便懒懒往椅子上一靠,随意打量起自己的手,漫不经心地说:“我还以为是什么了不得的书呢,喏,你往你脚边看看?就你刚才踢着的那堆。”

“什么?”轻松立刻转头,往刚才的书堆望去,“真的有……”

他简直难以置信,嘴张得大大的,放个李子进去也绰绰有余。他的下颌因他的惊讶在空气中颤动,黑色的眼睛大睁着,里面的惊讶快要能创造出一个富有想象力的故事。

店主掩面笑起来:“哎哟,太好笑了,我最喜欢你们这种外校学生来我这买书了……真有趣……哎哟……我的肚子……”

在店主颇为魔性的笑声中,轻松俯下身子,把那本旧书拿在手中仔细对照,确实没错,连出版社都是一样的。

他的不满在这一瞬间化成泡沫,散发出的白光快要照亮黑幽的房间。喜孜孜地拿出钱包后,这回轻松的语气和善了许多:“这本书我要了,结账吧结账。”

“还是要加这本书?”

“当然了!这本书的封面很衬我。”轻松笑了起来,“但你不卖我也没办法,你就说给多少钱吧。”

店主面上浮现出有些复杂的情绪,但也只是一息之间的事,又立刻恢复常态:“我决定了,要把这本书卖给你。”

“嗯?你不是说不卖吗?”

店主有些别扭的笑,一口大白牙即使在黑暗中也格外显眼:“我是说了不卖,但是想买也不是不可以,只是有个条件。”

轻松耐住性子:“什么条件?”

“Parseval定理。”

店主的语调异常缓慢,有些奇异的卷舌音像极了会在夜晚弹唱的吟游诗人。

“什么?”

“P-a-r-s-e-v-a-l”

“我知道这个单词,你到底想说什么?质量守恒?”

店主循循善导:“对的,对的,你知道这个单词,真了不起。你看,你拿走了我一本书,不得回赠我一个故事?什么样的故事都好,悲剧喜剧都无所谓……但是你得给我,”他伸出手,在空中比划了下,煞有介事的继续,“一个故事。这是最基本的。你拿的这本应该是爱情故事,所以你也得回赠我一个爱情故事。”

轻松蹙眉:“我没有什么爱情故事可讲的。”

店主说:“这倒是……”他咬着手指沉思起来,两片嘴唇微微张着,过了一会,他露出了一个严肃认真的微笑,说,“那不如我们现在就写一个吧。”

 

 

 

Fin.

评论
热度(69)
 

© 弥光光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